秋意漸涼,東北季風降臨,最近很多人開始一窩蜂地搶著要泡溫泉,各溫泉區也呈現爆滿的情況。除了泡溫泉之外,今天 James 也要帶各位來到泰北的清邁,這裡溫和的天氣可以讓大家稍稍避一下寒意喔。

 

 

現在的清邁,正是秋高氣爽的好時節,之前的水災也早已退去。前幾天有格友要求 James 多發一些清邁的文章,我想了很久,不知道要寫什麼,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四季裡面啦,真是懶人一個。想了很久,不然我就來發一篇清邁的大象文好了,希望可以給大家帶來一些歡樂喔。

 

 

來到清邁,你會發現有到處都是觀光象園,為什麼呢?首先要從大象的保育說起,大家都知道,大象在泰國是很神聖的動物,許多佛寺也把象當作神來膜拜,而泰國處處也可以看到象的雕刻。但事實上,在泰國早期來講,大象的地位確是很卑微的,在20世紀初的農業社會,象在泰國的主要工作是從事苦力、從事伐木、及搬運重物等工作,幾乎每一戶農家都有養象,地位就相當於台灣早期農村的牛一般。

DSC04371.JPG 

 

不幸的是,隨著時代變遷,工商社會盛起、農業機械化、禁止砍伐林木的新規定、在加上原始大象棲息處被大量人為破壞,以至於泰國的象數量大幅的減少,從20世紀初的400,000頭象,減少到現在的2500頭象,只剩下了 0.625%,瀕臨絕種的危機出現。再來因為農業社會不需要象了,因此許多大象淪為「街頭藝人」,在觀光區從事表演兼乞討的工作,而這些象群也缺乏專業的照顧,導致常有營養不良或是病死的情況。

 

為了保護全泰國僅存的2500頭象,保育工作刻不容緩,許多有心人士在泰國各處成立大象保護區,讓大象得到最好完善的照顧,有些大象保護區也發展觀光,可以供遊客觀賞。好啦!好一大篇廢話說完啦!現在我們就前進清邁市西北方的梅沙象園,給大家看看這裡可愛的大象每天都在做啥,在參觀大象之餘,也別忘了盡一份保育的心力,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喔!

DSC04615.JPG  

 

 

梅沙象園 (Maesa Elephant Camp) 共有77頭象,每一頭象都有自己的名字喔,大大的看板上寫著所有大象的姓名和年齡。象園裡也有專屬的獸醫,來負責這些象群的健康。

DSC04616.JPG

DSC04617.JPG

 

 

如果你要來梅沙象園,建議一大早就過來,就可以參觀每天例行的象群洗澡工作,大象舒舒服服的躺在河裡,馴象師拿著超大型的刷子在大象皮膚上用力地磨擦,每隻大象可是舒服得不得了,這也是一天中大象們最喜愛的時光。對啦,這裡有些照片是用手機拍的,畫質有點模糊,各位就將就著看吧。

DSC04621.JPG

DSC_0816.JPG

DSC_0817.JPG

DSC_0815.JPG

DSC_0813.JPG

 

 

你絕對不敢相信大象如此聰明,每隻大象各有專長,有些訓練成為舞蹈家,有些成為了畫家。

接下來就是大象們的表演時間啦,這些象群能歌善舞的,真是超級可愛極了。

DSC_0822.JPG

DSC04642.JPG

DSC_0825.JPG

 

 

這位大象按摩師幫馴象師做泰式按摩,我也好想做看看是什摩滋味。  

DSC_0820.JPG    

 

James 有錄了一些影片給各位看看,不過畫質並不是很好啦。

 

 

(影片)大象還會和遊客互動,幫遊客戴帽子,真是太逗趣啦。

  

 

 

你猜猜這位神奇的畫家,會有什麼驚世之作?

DSC_0824.JPG 

 

成品如下,這些都是現場的大象畫家們畫的喔!遊客們驚嘆聲連連!

DSC04628.JPG

 

這張也是現場畫的,喜歡的話可以買回去。

DSC04629.JPG      

 

 

(影片)大象專心地做畫,真的很聰明,牠畫的畫都比我好呢。

     

 

 

遊客中心展示著大象畫家 Duanpan 及 Wanpen 的作品,旁邊還有畫家的名字和照片喔。

DSC04660.JPG

 

 

這些畫作都是大象畫家的作品,你相信嗎?真是太天才啦!

DSC04657.JPG

DSC04658.JPG

DSC04630.JPG

太驚訝了,還沒有來到這裡之前,我不知道大象是如此聰明呢!

 

 

這裡也提供騎乘大象的行程,不過超級晃的,建議你坐在象背上雙手要抓緊,不要大包小包的行李,不然整個人會掉到爛泥巴裡喔。馴象師平衡感超好,手都不必扶任何東西仍然穩如泰山。

馴象師一路上吹著口哨哼歌,好一幅樂天知命的景象。大象會繞到森林、爛泥巴路、還有一段會涉水而過,全程一小時,帶你飽覽泰北鄉村景觀,這個行程真是不錯。

DSC04650.JPG

突然,馴象師竟然對著我們唱中文歌!「大象,大象,你的鼻子為什麼那麼長?……」還一直搞笑,笑到我們差點摔到爛泥巴裡!

 

 

DSC04641.JPG

下次來到清邁,別忘了來這裡為聰明又可愛的象群們打打氣喔!讓我們一起為象群的保育而努力!

 

 

 

Maesa Elephant Camp      清邁   梅沙象園

官方網站:   http://www.maesaelephantcamp.com/index.html

電話:  +66 5320 6247

 

, , , , , ,

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6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6)

發表留言
  • 歐巴桑
  • 我正喝著京都一保堂的綠茶,吃著長崎福砂屋的蜂蜜蛋糕,一點都不覺得寒冷的看著你的大象文,哈哈~

    你真的是說話算話有嘎資的年輕人耶!說寫就馬上PO出一篇清邁文章。

    其實我去清邁四天三夜也很多地方沒有玩到,像大象園想去也沒有時間去,因為我去當猴子飛來飛去了。
    這樣我們兩個都有理由再去清邁玩一趟溜。
  • 你真的好悠閒啊!!
    清邁真的太多好玩了啦, 夜市我們也有去逛一下, 不過時間不多.
    我們還搭了一台嘟嘟車去逛寺廟耶...

    因為待在四季裏面有太多好玩的, 還有參加它的COOKING CLASS喔~~
    在裡面絕對不會無聊啦~~
    下回來到清邁要好好逛它的市街啦~~

    James 於 2011/11/10 21:02 回覆

  • likaran
  • 我應該也是強烈要求多寫清邁的格友吧~哈哈
    看你這篇文章卻讓我聯想到去台灣泡溫泉。。好羨慕阿~

    真的幾天也待在酒店嗎?真的好懶阿~~~=)
  • 我跟你們說一件你們不知道的事, 就是大象會沿路走沿路大便和尿尿, 一粒大便大概有籃球這麼大顆. 大便和爛泥巴又攪和在一起. 如果你摔下去一定會臭死.

    還好有馴象師制伏著, 象才不會抓狂. 騎大象的時候雙手要緊握著欄杆, 一刻都不敢放掉. 因為真的超級晃的, 而且幾乎沒有防護措施. 要騎大象之前, 行李不要帶太多喔!

    我們還是有逛清邁市區的, 不過只有一天而已啦~~

    James 於 2011/11/10 21:02 回覆

  • kk
  • 幾年前在普吉島也看過大象表演節目, 很逗趣. 不過印象中那裡的大象不會畫畫, 所以還是這裡的象比較聰明 XD
  • 我也覺得很神奇, 因為畫畫的大象以前是沒看過的, 我想 Maesa Elephant Camp 是象園中的資優班吧, 哈哈~~

    James 於 2011/11/11 01:03 回覆

  • 阿蛋
  • 哇唷~大象好可愛呀...
    好想用力的,狠狠的給他抱下去!!
    詹姆斯有買好料給他們吃嗎?
    而且還會畫畫...他奶奶的...畫的真好!!
    不過我看那裡的價格不便宜咧...
    想下手都會縮...
  • 有啊, 我有買香蕉和甘蔗餵他們, 大象吃香蕉和甘蔗是整根"吞"下去, 都不用剝皮的喔!

    那畫畫我也沒買, 光看他們畫就很過癮啦!

    好棒喔, 阿蛋也要去清邁, 期待你分享的遊記喔!

    James 於 2011/11/11 01:11 回覆

  • 刁蠻陸娃娃
  • 太誇張了啦!!大象畫的都比我好!!~~
    有機會我一定也要來瞧瞧這群聰明的大象們~~
  • 我看到他們畫畫的時候嚇了一跳, 因為這是以前從沒看過的橋段
    我懷疑他們有能力分班
    比較資優的大象就被分發到 Maesa Elephant Camp 來啦!

    James 於 2011/11/11 01:13 回覆

  • 訪客
  • 清邁的大象比我還要厲害哦!
    還會畫畫、踢球啊。
  • 真的, 比我想像的聰明太多啦!

    James 於 2011/11/12 03:08 回覆